【留白】一天

《土拨鼠之日》设定

ooc


正文


01

 

他醒了,闭着眼在枕头边摸到手机,摁掉了十分钟以后的闹钟。

 

五分钟赖床,五分钟洗漱,五分钟换衣服,十分钟坐在床上望着熟悉的吊灯发呆。

 

再过五分钟,助理举起手正要敲门,房门从里面打开了,

 

“小白,我以为你还在睡呢,居然都收拾好了。对了,我猜你不想吃酒店早餐就去给你买了……”

 

白敬亭伸手接过助理手上的袋子,

 

“谢谢你特意帮我买豆浆炸糕。”

 

“豆浆和炸糕……”

 

助理慢一步把话说完,惊讶地看着他,

 

“行啊工藤新白,那么快就进入状态了。”

 

前后脚走进房间,助理递过一个本子,“这是今天录制的流程和剧本,pd说让你好好熟悉。”

 

白敬亭接过放到一边,坐下开始慢条斯理吃早餐。助理想玩着手机等,还没等她一盘消消乐通关,白敬亭就抽了纸巾擦嘴。

 

“就吃这么点啊?今天是实景诶很耗体力的,是不好吃吗要不我再去给你买点别的。”

 

“不,很好吃。”白敬亭摇摇头站起来。

 

只是如果你连续一个月都吃同样的食物,你也会和我一样。

 

今天是九月二十九,他的行程是录制《明星大侦探》第四季的第一期。

 

九月二十九,不过是三百六十五天中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子,如果白敬亭没有把这一天连续过上三十次的话。

 

 

02

 

发现自己被困在这一天后,白敬亭意外而又平静地接受了这个事实,大概要感谢看过的《土拨鼠之日》和《忌日快乐》,他甚至还喝了杯小酒庆祝身边并没有人要他的命。

 

他很难像Phil一样去结识整个小镇的人,行程是既定的,背后是一大群人没日没夜的辛勤付出,他只能按部就班地一次又一次踏上无人岛,扮演好白月光。

 

白敬亭是一个聪明的人,在循环的时间里他还能权衡利弊,什么事该保留,什么事该过滤,探究如何把时间利用得更高效。比如,他早已对台本滚瓜烂熟,不需要再多花时间,但去片场的路上他仍然盯着手机抢那双看中很久的鞋,因为保不准哪一天醒来就会是第二天,就算这份期待落空了三十次。

 

在片场,他尽量表现得克制,但有时仍脱口而出案件的关键信息,导演组们露出佩服又绝望的目光。

 

“真不愧是小白。”

 

他有想过和人倾诉,但翻遍通讯录没找到一个合适的对象,他不想给人添麻烦,更何况这件事说出来就像一个拙劣的玩笑,他自己也很难相信。

 

就是有人相信又能怎样呢?不过是说一通“说不定明天就会好起来”这样安慰的话语,但事实上对他而言,比好起来更奢侈的是“明天”。

 

关于如何逃脱这一日囚,更叫人摸不着头脑。白敬亭试过不睡觉,他试过睡很长的觉,通通没有用。他更没法找一个漂亮的姑娘,打动她的心,用一个吻来开启迟迟未到的第二天。

 

一个人被抛弃在孤岛上,饶是向来冷静的白敬亭,也开始感到焦躁和厌倦。

 

 

03

 

纵使他不想,这份焦躁和厌倦还是不可避免地在他身上显露出来,重复三十遍的抛梗接梗,连带着滑稽的绿色恐龙,都让他兴趣缺缺。

 

“小白今天很沉默啊。”

 

等待布置现场时,白敬亭听到pd间的窃窃私语,他疲惫地坐在椅子上,不想解释也不想弥补。

 

反正明天她们都会忘记的。

 

突然有人靠近他,白敬亭抬眼,对上一个绿色的恐龙头。

 

是刘昊然。

 

他腼腆地挠挠头,小心翼翼问他,

 

“小白哥,我可以坐你旁边吗?”

 

白敬亭心里一惊,过去的一个月,刘昊然从没在这时主动找过他。

 

“当然。”

 

两人相顾无言地坐了一会,刘昊然打破了沉默,

 

“白哥,你是不是对我有什么误会或者看法?”

 

“??”白敬亭没反应过来。

 

“就,刚才录制的时候,你对我都没什么反应,也不接我的话。”

 

绿色的小恐龙瘪下去,像他主人一样委屈。

 

白敬亭愣了愣,不由反省自己今天到底是有多消极,都让一个初次见面的小朋友感到被忽视,

 

“抱歉啊昊然,不是你的问题,是我状态不好。”

 

“因为工作上的事吗?或许你可以说出来一起想办法。”刘昊然脱口而出才觉得失言,他和白敬亭根本没熟到这个份上,热情过头反而招人生厌。

 

眼前这张可以轻易引发万千少女尖叫的帅气脸庞,此刻显露出一丝懊恼和无措。也许在对方看来他们只是见面不超过二十四小时的关系,但白敬亭早在循环里,知道他是个多认真又有点固执的聪明少年。他也很善良,这问话不是有意的试探,而是满满真切的关心。

 

这是重复了三十个九月二十九日后第一个不在他掌控中的变数,白敬亭心念一动,

 

“我确实遇到了不小的麻烦,”他在对方惊讶的眼神里平静地开口,“你看过《土拨鼠之日》吗?”

 

 

04

 

“……所以你已经过了三十个九月二十九日?”刘昊然总结道。

 

“没错,现在是第三十一个了。”

 

刘昊然话语里有掩盖不住的怀疑,可他既没有将这当做无厘头的玩笑哈哈大笑也没有跳起来指着自己说你这个骗子,这就已经足够令白敬亭感到宽慰了。

 

“所以,你循环的节点是每晚十二点吗?”他甚至在试着探寻问题根源,白敬亭有点被感动了。

 

“我试过熬夜,但没用,”他摇摇头,“只要我睡着,或者被某种神秘力量强迫入睡,再睁眼,又是一个新的九月二十九日。”

 

“那,还有什么异常的地方,比如你吃了什么,或者遇见什么奇怪的人?”

 

白敬亭继续摇头。

 

又陷入僵局,白敬亭看着刘昊然紧皱着眉头思索的样子,却感到一阵轻松愉悦,这种感觉他已三十天没有过了。

 

白敬亭像是卸下了身上的重担,终于有人愿意替他考虑,帮他分担,即使这个人注定只能做短短一天的过客。

 

“你不是凶手,”白敬亭冷不丁地说,不顾刘昊然猛然瞪大了眼睛,自顾自地接下去,“致死的凶器是炮筒里的箭,真正的凶手是鸥小编,她划破玻璃,放了老鼠,还发现了你的弹珠定时装置。”

 

他一口气说完,有种恶作剧的快感,顿了顿,又补充,

 

“等会儿的盒饭有仔姜鸡。”

 

“……我恨你。”好半晌,被劈头盖脸剧透的刘昊然才憋出三个字。

 

“没关系,你睡一觉就不记得了,”白敬亭看似豁达拍拍他的肩,“只有我记得。”

 

刘昊然看着面前这个人眼角笑出了纹路,突然没由来的一阵难过。

 

 

05

 

录制继续进行,白敬亭似乎又恢复了往日的水准,只有刘昊然心惊胆战地看着眼前一切按他所说那样发生。

 

仔姜鸡真的很好吃。

 

鸥小编被众人送进了笼子里,灯光暗下来,刘昊然和白敬亭并肩站在角落。

 

“看,我没骗你吧。”

 

听起来颇有点洋洋得意的意思。

 

刘昊然心情复杂看着身边的人,今天发生的一切对他冲击太大了,而这个人,在陷入时间的漩涡里之后,这个人怎么还能这样轻松地笑出来。

 

灯光又亮了,传来导演喊卡的声音。

 

“明天见啊,啊不对,是下一个今天见。”白敬亭冲他眨眨眼。

 

脑子还没转过来,刘昊然却下意识地抓住了要离开的人的手腕,白敬亭愣了一下,却没挣开。幸好周围的人都在忙着收拾,没人注意到角落里两人保持着奇怪的姿势。

 

“如果明天你依然……你还会告诉我这件事吗?”

 

“也许会,也许不会,谁知道呢”白敬亭无所谓地耸耸肩,“但我保证不会再给你剧透了。”

 

“那我能不能拜托你答应我,一定要告诉我?你循环的每一天,都告诉我。”刘昊然显得有些急切,“不要一个人苦恼,我会相信你,我会尽全力帮你的。”

 

白敬亭久久未答话,刘昊然生怕他拒绝,开始有点语无伦次,

 

“我可能也帮不上什么大忙,但我至少可以陪你说说话,你可以告诉我你的事儿,我也告诉你我的,这样你至少不会觉得太无聊……”

 

少年的眼里闪烁着执着的光,那光好像要一直烧到他心底,白敬亭鬼使神差地点点头,

 

“好,我答应你。”

 

Fin?




评论 ( 16 )
热度 ( 268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revoltsomLA | Powered by LOFTER